上篇博文已经大概说了下暑假的快乐生活——怀宁行【感悟篇】,暑假的一个半月里,我们实验室的小分队参加了怀宁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设计的项目,中标单位是北京首创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联合体。上海市政已经完成了水厂和主干管的设计,我们几个打酱油的任务就是完成主干管到每村每组每户的供水管网设计。任务没啥难度,就是个简单重复性操作的劳动。

虽说任务没啥难度,但是想要把一件很简单的事做的完美也是很有难度的。在怀宁的一个半月里,还是学到了很多的。这篇博文用来记录下学习的知识,说不定以后去设计院了还能用得上。

软件平台

本次设计,我所使用的软件是Auto CAD 2022 教育版 + 天正给排水V7.0平台。

Auto CAD 2022 + 天正给排水V7.0
Auto CAD 2022 + 天正给排水V7.0

这个平台应该是目前最新的了。

关于CAD 2022今年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动就是,教育版出图不再有默认的教育版戳记了,对我来说简直太友好了。我所使用的 天正给排水V7.0是破解版的,正版买不起,又没有教育版。

分享下两个软件的下载链接:

图纸绘制

绘图比例调整

由于我们绘制的室外管线,距离都很长,默认单位使用“米”。

图纸单位调整
图纸单位调整
绘图比例调整
绘图比例调整

绘图比例的调整是因为,我们拿到的底图为1:1,为了保证绘制管线和地形图的比例统一,我们需要使用1:1的绘图比例。

快捷键

这个暑假天天使用的快捷键:

  • 绘制管线:AA;
  • 引出标注:YCBZ;
  • 阀门阀件:FMFJ;
  • 修改管线:XGGX。

奇怪的BUG

在使用XGGX命令对管线进行标注得时候,会有一个奇奇怪怪得BUG,出来的标注会跑的很远。

正常的标注和跑的很远的标注
正常的标注和跑的很远的标注

这个时候可以使用一个命令:标注复位(BZFW)来解决这个问题。

快速选择

如何使用将CAD中的快速选择命令(QSELECT)与天正的命令结合起来使用?举例:选中一张图中的全部长度大于10mDN20的管线。

先选中全部DN20的管线
先选中全部DN20的管线
再在上一步选中的基础上筛选出管长大于10m的管线
再在上一步选中的基础上筛选出管长大于10m的管线

利用视口出图

什么是视口?

布局空间的视口实际上跟模型空间的图形窗口是类似的,相当于一个相机的镜头,通过此镜头我们可以观察和显示模型的不同部分,也可以调整图形显示的大小,也就是我们说的缩放、平移。但布局空间视口与模型空间不同的是,为了控制打印的效果,布局空间视口的大小、比例必须严格进行控制。

布局中视口的应用非常灵活。视口可以是常规的矩形,视口还可以是圆形或任意多变形;一个布局中可以只用一个视口,也可以使用多个视口;多个视口可以用相同比例来显示三维模型的不同视图,也可以用不同比例来展示图形的整体和局部细节。设置有些设计师利用布局空间视口来拼接模型空间绘制的图形,但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去操作。

转载自某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358501918

上面的看不懂?问题不大。听我三句话给你讲明白。在你画图的时候,CAD窗口分为两种,一种叫模型,一种叫布局。如下图:

第一个为模型,之后的为布局
第一个为模型,之后的为布局

所谓模型,就是指你需要在这个窗口里进行模型的绘制,也就是说你需要在这个窗口里画图。我相信这个也是大家最常用的。而布局这个窗口,我相信很多人都从未注意过,甚至都不知道这个窗口的存在。至少在参加这个项目之前,我就是这样的。所谓布局,就是指你可以在这个窗口里进行出图图纸的摆放布局。

你可以把模型和布局分别想象成两张纸,你在模型上画画,你出图需要套图框什么的,如果你直接在模型这张纸上套图框,就会显得很乱。这个时候就有了一个新思想,把模型这张纸放在下面,再在这张纸上放上一张纸,这张纸就叫布局,你可以将图框放在布局这张纸上,然后再在这张纸上挖个窟窿,从这个窟窿里就可以看到了下面的那张纸——模型。

举例
举例

在上图中,图框就是放在布局窗口的,然后再在图纸框里的位置,对准布局这张纸,挖上一个窟窿,就可以看到模型中绘制的图形了。这样从视觉效果上就构成了一张完整的图纸。

而上面所说的窟窿,在CAD里面就叫做视口,挖窟窿的操作就叫做新建一个视口:

打印图纸

一个神器:https://pan.baidu.com/s/1-b49B88JKs8Cdo5ftTUgWA,提取码:l2yj

打印前要先把图框做成一个块,然后再在插件里设置下图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