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少玩会儿游戏,赶紧把这篇博客写了~


好了,周六上午外面阳光明媚,适合发挥下我的文笔了,点首歌~

蓝莲花-许巍
蓝莲花-许巍

翻开OneDrive相册,边看边回忆,正文开始。

照片出自Lumia1020、Lumia930以及Lumia950XL(F2工程样机)。

前几天在群里聊起来大哥结婚的事儿,大家都开始回忆毕业这几年的时光,真是快啊~

结婚收钱群
结婚收钱群

2020年毕业就赶上了疫情,一直到现在都还没结束。疫情的这几年,大到国家,小到每个人,大家都很难。大环境都如此,恰好我们都还是学的土木相关,毕业基本都进了工地,学校的温馨生活与工地上的煎熬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大家每每回忆起来便是感慨万千。

读大学的时候没啥感觉,毕业了才发现那四年竟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了。

突然起来有了这个想法,想写一篇博客给自己大学四年生活做一个汇总,省的以后忘了,老了可以拿来回忆回忆。

高三

高三对于每个人来说可能都是一段比较特殊的时光,对于我来说也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2016届313办毕业留影
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2016届313办毕业留影
距离高考还有3天
距离高考还有3天

这篇博客里我做过一个自己中学时代的总结——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 高三,记录我高三时心态上的一些变化。高三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一段时光,在我17岁的时候,让我知道了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自己,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虽然后来这几年也发现这句话不全对,很多时候都不是只有努力就行的,但是那一年的经历奠定了我步入成年后的一个基本人生观,那就是自己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靠人只能靠自己。

现在想想,不知道怎么地,当时就是想读书了。有一分那个年纪的叛逆,对班主任的不服气,也有一分想给自己争口气吧。

两百天,从被停课到班级第一,理综超长发挥,高考一举逆袭。

高考查到成绩后,哪儿有心情看专业学校啥的,当时已经不知道自己姓啥了。知道成绩的那天应该是正式公布成绩前的几个小时,傍晚,我和晨在金伯翰门口吧,邓打电话说在教育局看到了我的成绩,是我们班第一个,当时我以为他跟我开玩笑,直到他多次确认,我还是感觉不可思议。晚上凌晨自己又查了查,是真的,激动的一夜没睡着。

录取通知书到的那天很热,大中午的,我骑电瓶车跑了几公里到镇上去取。回来的时候爸爸妹妹奶奶在家,拆开给他们看了看。

奶奶虽然不懂是什么东西,但是看到我们几个都那么开心,她也很开心。夏天很热,奶奶摇着她那缝缝补补多年的芭蕉扇。

本科录取通知书
本科录取通知书

我做梦都想不到我能到安理这个水平的学校读书。高三开始学习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一个叫做洛阳理工的二本。

入学

那年应该是09月18号左右开学的,早上很早我们就出发了,从宝丰走宁洛高速转滁新高速到淮南。

安理是我非常满意的学校,我们又是新校区的第一届学生,校园硬件条件没得说,在安徽绝对是数一数二。

总之,一切都像做梦一样,一切都很满意。来到安理,很开心。

很快就和他们几个玩儿到了一起,国庆节前大家还一起喝了酒,算是给我过了生日。

那天,喝的有点多,挺开心的。

国庆节前,那个时候在手机上买票还不方便,柜台窗口的票多而且可以使用学生证。我当时还是去淮南火车站买的回家车票,站票,13个小时,到平顶山西站(现在的宝丰站)。

那时候没有疫情,国庆节假期的绿皮火车上,你真的可以体会到一个成语——摩肩接踵。人超级多,站在那里转个身儿都费劲,当时的13个小时是怎么站着到家的已经忘了,下车的时候我记得腿都软。但是,开心。

人生第一次坐火车,体验了不一样的人间烟火。

大一

大一就和所有人一样,初入大学,比较放不开还,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儿的时候玩儿。最后还混了一个三等奖学金,不是因为自己努力了,而是因为大家都没学习,所以相比之下我的成绩就好了。

NOKIA
NOKIA
AUST
AUST
大一结束
大一结束

大一的暑假接触了Web,开始了学习编程的道路。

大一的暑假还去学车了,认识了好几个很好的朋友。因为大一开学的时候我们没有举行军训,学校要在大二开学的时候我们再和大一新生一起补上,所以大二开学就早了一个月。而我学了一个月的科目二,能约到的考试刚好是开学后的一天,给辅导员打电话说能不能请假晚两天再去学校,结果得到了否定的回答,这也就导致学了一个暑假只考了一个科目一。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考上科目二,给了我第二年认识那个女孩的机会。

那个时候,真是无忧无虑,快乐。

大二

大学课程不紧不慢,有充足的时间去享受生活,那个时候的大学,没有疫情,每一个学校都是可以随便进出的。我很清楚的记得安理,半夜两三点都是可以回去的,寝室也能刷卡进去,但是刷卡好像会有记录,我们那个时候都选择走“小路”。

Surface与Lumia
Surface与Lumia

那个时候的我还在坚守Lumia,下面看到的照片都是出自Lumia。

现在的男大学生,已经体会不到那种可以随意进出别的学校看女孩的时光了,有点小遗憾。

大二开始慢慢沉迷Web,接触了WordPress程序,但是那个时候并没有注重博客的内容,只是觉得编程挺好玩儿的,只搞代码相关的。

2017年11月05日,我们小分队还组织了一次探险活动,翻越舜耕山,探秘荒废游乐场。那天应该是给谁过生日了,然后大家从市区走着到了舜耕山,一路上披荆斩棘越野。那时候,真挺闲的。

舜耕山顶
舜耕山顶
经典合照
经典合照
猛男青云
猛男青云

Lumia拍照是真强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拍出来的照片依旧能战。

当时我记得还去到了一个水库旁,看到有人在游泳,我们还说等明年夏天一起来玩儿,结果也都忘了。

游乐场当时是准备翻墙进去的,但是发现特别高,又准备从正门溜进去,结果被里面的安保抓住了,后来给了几根烟同意我们进去转转。

游乐场航拍图
游乐场航拍图
越野路上
越野路上
游乐场
游乐场
巨石
巨石

里面很多器材都是新的,连包装都没撕开。听说是因为开发商套了政府的钱就跑路了,然后就烂尾了。可惜了这么大的摩天轮。

就问你美不美
就问你美不美
就问你美不美
就问你美不美
就问你美不美
就问你美不美

后来还跟潘总还有谁一起去了寿县玩儿过一次。小小的寿县宝贝很多,值得一去,古城墙风景也不错。物价也很便宜。

寿县博物馆
寿县博物馆
金棺——镇馆之宝
金棺——镇馆之宝
肥水之战沙盘
肥水之战沙盘

因为新校区离市区较远的原因,我们平时基本都不出去,学校周围那个时候也比较荒凉。于是乎,一直到大二,我们寝室才有了第一次出去吃饭。这个合照应该是在淮南步行街那个天桥上吧。那个时候的大家,都比较瘦。

寝室合照
寝室合照

大二的那个冬天,淮南下了好大的雪,永远要相信闲得蛋疼的大学生们的整活儿能力。

雪人
雪人
下雪天去图书馆复习的路上
下雪天去图书馆复习的路上
家胜的生日
家胜的生日

寒假

寒假在家,家里多了一只小猫咪。那个时候狗子还在,大年三十全家都要吃饺子,小猫和狗子也要吃,但是我记得狗子好像把饺子皮扒下来,只吃了里面的肉馅儿。

想狗子了,你在那边还好吗?

那个寒假,爸爸生病了。

叔叔有次来给我爸拿了两瓶老酒——看包装就知道是老酒。古井放了这么多年已经没啥味道了,那瓶上世纪的葡萄酒是真不错,挺好喝的。

大橘为重
大橘为重
锁住
锁住
82年的古井贡酒
82年的古井贡酒
83年的葡萄酒
83年的葡萄酒

下学期也玩了挺多的。春天到了,我们几个骑着共享单车到了淮南乡下溜了一天,还参加了当地的庙会,还抓了小龙虾。

去了淮南乡下春游
去了淮南乡下春游
DIY了张饭卡
DIY了张饭卡
Lumia1020有了归宿
Lumia1020有了归宿

上学期期末的时候有个心理测验,当时上机考试的时候,我问他们怎么做的,他们都说随便选下就行,反正又没成绩无所谓的,赶紧搞完去吃饭,结果……

结果就收到了来信
结果就收到了来信

我一直跟老师解释说老师我没病,我真的没病。老师说,对对对,我都知道,来这儿的谁说自己有病啊~

忘了哪次大家一起去市区~

淮南步行街
淮南步行街

AUST校园北门,当时应该是去做家教吧,经常走北门。AUST的几个校门都挺好看的。

北门1
北门1
北门2
北门2

无聊的课程,一节又一节~

看把孩子困得
看把孩子困得

五一放假前,我跟宇航去了南京,那个时候觉得南京挺好玩儿的,宇航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南京工作,现在待得估计都厌了。在古秦淮、夫子庙、玄武湖、博物院、中山陵、总统府都转了一遍。

还有一个北京东路也去了,是因为初中时候听过的一首歌——北京东路的日子。

南京站
南京站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干杯
干杯
古秦淮
古秦淮

大二的暑假,第一件事就是继续我的驾照事业,寒假太冷了,根本不想动!

回家的第一天还是第二天,先去出入境管理处办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护照,顺便办了港澳通行证。

然后就去驾校报道了。在驾校等教练的时候,遇到了那个女孩,粉红色鸭舌帽,长头发,个子高高,身材苗条,真的就一眼,我就沦陷了。

那天,我发誓我要加到这个女孩子的微信。

再后来,如愿以偿。

再后来,她成为了我的女朋友。

大三

09月21日,我们几个去合肥溜了几天,那么多人,就开了两个房间,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睡的。

但是,大家当时都很开心。

回来后,一个周末去市区给宇航过了生日。那天大家都喝多了,非吵吵着走着回学校。

显然,大家是真的喝多了。路上我给我的女孩打了电话,大家还一起给她唱了歌(但是我前几天问她,她竟然不记得了!!!)。

刚穿过舜耕山的时候,大家都不知咋地,还打起来了。好家伙,打就打,我过去拉人,结果把我推翻在地上,起来发现我的手机在屁股兜儿里面装,已经被坐成了U型手机。

损失手机一部。

我把手机卡抽出来想放在潘总的手机里面,结果他把自己的卡槽抽出来之后,把我的放进去,自己的手机卡不知道掉到了哪里,都是草地,也没找到。

绝了,损失手机卡一张。

看得出来了吧,大家真的都喝多了。总之但是,很开心。

10月底去了上海参加微软举行的大会,在我、诺记吧、诺基亚和微软里面我讲过自己是怎么从一个诺粉转变为软粉的,这次活动也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终于称得上是合格的软粉了。

上海站
上海站
微软
微软
门牌
门牌
微软
微软

这次经历对我的人生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启发,在现场的那天,我看到了一群对技术有极致追求的人,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先做自己喜欢的事,然后再顺便赚了钱。

对我的人生观启发也有很大的作用。

之后又在上海随便逛了逛,说实话,我不喜欢上海,不喜欢这个氛围。我还是喜欢小地方,有烟火气的地方。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耐克001
耐克001
中华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
夜上海
夜上海

实习

11月初,我们专业组织了半个月左右的认识实习,对于好学生来说是一次不错的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公费旅游~

关于实习的学习总结,请看本科环境与给排水工程实习

某匿名网友
某匿名网友
肥东中节能
肥东中节能
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

当时玩儿的好快乐,每天都到处转转转,也没有疫情,真好,真怀念那时候的时光,不需要带口罩。

有次周末大家还去了巢湖市区的网吧打了绝地求生,大家一起玩儿是真的有意思。上了大学就没咋玩儿过游戏了。

还去了巢湖的紫薇洞,紫薇洞没有紫薇。门票不贵,里面也挺有意思的。

入口
入口
头没了
头没了
我在拍照
我在拍照

有件事印象挺深的,当时我们每天晚上除了写实习日志就是打牌,或者就是出去玩儿,但是我们班里当时有几个同学都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

当时的我,还对考研没有啥感觉。

考研

考研那年生活很简单,早六晚十,每天都是一样的生活。高数、英语、专业课学到吐。有两件事印象挺深的。

第一件事是,下半年的时候有次发烧了,也没吃药,图书馆趴桌子上睡一觉就好了。

第二件事,国庆节那天生日,晚上跟昱茗一起去吃饭,我跟他有意无意提了一嘴说今天我生日,当时我们已经在吃饭了。吃完饭昱茗骑着他的小电驴带着我回图书馆,但是我发现路线不对,我说去哪儿,他说走喝两杯去。三百天备考,喝了唯一一次的酒。昱茗这兄弟,是真能处啊。

考研那年的一点记录:

毕业季

毕业那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大学同学甚至都没有来一张合影就匆匆分别。当时因为我参加调剂的原因,还争取到了第一批回校的资格,在学校的最后时光里,都记录在在AUST的最后时光这篇博客中。

学校的事稳定后,我们就准备我们几个自己组织的毕业旅行了,当时还有没很完善的健康码、行程卡机制,我们选择了比较安全的省内作为我们的毕业旅行首选,金寨行记录了我们的毕业小活动。剩下的一点小小内容,都写在年终总结里了,2020,终。

总结

很快乐,怀念。

遇到了喜欢的男孩和女孩,都还在。

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