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记

当年我高考完,完全被超常发挥的成绩冲昏了头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 高三),专业都是自己随便选的。在我读大学前,我从来没有听过“给排水”这个专有名词。这七年里,我与我的本硕同学每次聊起来这个话题,发现大家都是出奇地一致,要么就是服从调剂读了给排水,要么就是随便瞎选的,总之没有一个人是经过自己慎重考虑或者是家里人推荐学了给排水。

在进行专业介绍前,上面给大家分享了我当时选择这个专业的经历,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选择真的很重要

我们90后所处的这个时代,已经不同于70后、80后,他们20多岁的时候,国家正是百废待兴,万物生机勃勃的样子,在那个时候,是努力大于选择的,因为所有的方向都是需求量很大,无论你选择哪条路,只要好好干,都能干出来一番事业。

如果你的家庭能为你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或者很宽阔的视野,那我劝你一定要多听听前辈的意见或者建议。对于像我一样出身十八线小县城阶级的普通人来说,很多事很多选择都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一旦方向选错了,付出的很多努力都会是徒劳的。但是,请你也不要因此自暴自弃,送给你一句我高一班主任写在黑板上的话——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废话说多了,下面正式开始~

专业介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用一句话介绍就是水的社会循环工程,所谓社会循环,不同于水利工程那种大坝类似设施,参与水的自然循环。水的社会循环,是指“自然界水源→取水工程→给水厂(净水工程)→给水管网→建筑给水(消防)→生活/工业/生产用水→建筑排水→污(雨)水管网→污水厂(污水处理工程)→自然界水源”的一个循环过程。

市政工程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对应研究生专业的名称。在实际工程上,市政工程包含很多内容,涉及城市公共服务的很多工程都被称为市政工程,即使是在学校的专业划分上,市政工程也有很多分支,例如有些学桥梁或者道路专业的也叫市政工程。市政工程属于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注意这句话我进行了加粗,说明它很重要,给排水这个专业,与土木息息相关。

B站Up主大猛子凭借永不跑路涨粉近百万
B站Up主大猛子凭借永不跑路涨粉近百万

很奇怪的是,因为给排水的主体对象是,而水、大气、土壤等自然资源又属于环境(科学)工程的研究内容,所以说给排水的学习/研究内容又有一分部是和环境工程专业相重合的。这也就造成了很多学校在给给排水专业划分院系的时候,有些学校会把给排水专业放在土木院下面,而有些学校则会划分到环境院下面。

环境工程属于“四大天坑”之一,而土木工程又是现在新兴的“牛马专业”,所以天坑+牛马=给排水。这个时候,可能你会觉得那给排水岂不是更不行了,这肯定找不到工作啊。

恰恰相反,给排水专业生于“天坑+牛马”,但是却逆天改命,不是天坑也不是牛马,相比之下,至少在现在2022年,给排水这个专业要比环境与土木都好就业。虽然专业小,但是贵在小而精。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环境工程之所以成为了“天坑”专业,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学的东西太多了,水、气、土,而这些专业细分下去其实都有自己所对应的专业与领域。而牛马专业土木工程就不用多说了,现在这个年代里,学了只能上工地。因此相比之下,给排水这个小众专业,虽然比不上互联网、自动化等一系列热门专业,但是也比一些“天坑”、“牛马”好很多。总结一句话: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注意,上面说的好仅限于找工作方面,如果想考公务员,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或者市政工程反而不如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正是因为专业小,覆盖的范围也就集中在一小块,因此公务员考试对应的岗位就特别少。

上面所说的专业介绍,算是给大家客观地阐述一下我入坑七年以来的所见所闻,站在我所理解的角度,学了给排水不用过分悲观,虽然求不得大富大贵,但是只要你好好学,努力干,也可以让自己过上一个满足基本温饱且小有富足的生活。

职业发展

给排水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四个:设计、施工、环保、水务公司等。对于男生来讲,如果死磕给排水这条路,最稳妥的还是读硕士,然后进设计院,进了设计院就是一眼望到头儿的生活,慢慢熬资历评职称。这个行业天花板很低,在你决定把一辈子都奉献给这个专业之前,请确定自己做好了充足的思考。

下面就以这四个方向来具体讲下就业情况。

设计

设计院是一个很离谱的单位,工资低,门槛高,这也说明现在这个行业现在是供远远大于求的。

一位在设计院工作了17年的大佬劝退设计院行业
一位在设计院工作了17年的大佬劝退设计院行业
大佬指明的道路
大佬指明的道路

设计院为什么不行了?

二十年前或者是十年前,要是说起来在设计院工作,那绝对是非常体面的一份工作。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国企设计院都改制转企,大量小型设计院如雨后春笋一个接一个,说到这里,都已经改制转企了,不明白为啥名字都还要叫啥啥啥设计院有限公司,非要把自己的名字搞得那么高大上,就应该叫#####制图公司。很多私企设计院或者一些设计院的分公司,名字听起来是一个设计院,但是实际上就是在某个写字楼租了一个办公室,正式员工三五个人,然后靠着关系能搞来一些项目,再去压榨几个韭菜干一些很没有技术含量,学不到什么东西,完全就是重复性劳动的所谓的“工程设计”。

教大家如何辨别这些分公司或者是很小的私人设计院,登录企查查官网,输入企业全称然后搜索,如果参保人数个位数或者是十几个,那么就要小心了,即使对方HR跟你吹的再厉害也要小心为妙,应届生的身份一旦丢了就很可惜。

职业规划

首先来讲,选择设计院,就一定要做好加班的准备,没有不加班的设计院。关于加班的话,我个人觉得,要么给钱多,要么是能学到东西,否择长期都是无意义的修图改图加班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工作是为了生活,所以,不要为了工作而去牺牲生活。还有一点,不要在年轻的时候拿命换钱,老了再拿钱换命。我可以接受加班,前提是在我身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并且可以得到我应得的回报。

第二,既然选择了设计院这条路,考证一定要当作自己职业规划里重要的一步,也就是注册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最好在本科刚毕业或者硕士期间就把基础考试过了,越往后拖越难,关于基础考试备考相关的内容,可以参考「注册给排水」备考指南注册给排水【基础】备考

设计院分类

设计岗的话主要就是设计院,包括一些市政设计院(市政给排水)、建筑设计院(建筑给排水)、工业设计院(工业建筑给排水或工业水处理相关)。

首先要跟大家提个醒,建筑设计院的给排水现在最好不要去了,除非是顶级建筑设计院,别的一律pass。原因如下:建筑设计院的发展肯定是跟着房地产的发展而发展的,国内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这两年地产公司一个接一个倒台之后,建筑设计院也很多一个个接连暴雷。而建筑给排水设计,在建筑里本来就是属于配合专业,属于比较小的方向,本来就拿不到什么钱,更别说在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了。所以,我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不要去建筑设计院,除非顶级的

接下来就是最专业对口的市政设计院,这里所说的市政设计院,并不一定是非要是名字就叫做#####市政设计研究院,也可以是一些规划院、交通院之类的,但是你所面试的岗位是市政给排水设计。这里还有点需要注意,名字叫做#####市政设计研究院才是最专业对口的,例如八大院1,在行业内的名气都是响当当的,接手的都是国内外一流项目,如果可以进入到这种院内,绝对是可以学到东西的,而且会有一个可观的收入。当然,现在想进入这些设计院,基本都要是211硕士起步,注意,是起步。除了八大院,一些不错的地方省院或者是规划院都是可以的,例如安徽这边的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最后说的是一些工业设计院,这个工业设计院包含很多板块,有铁路院、电力院、石油院、化工院等几大类,这种设计院对比之下一般都是处于垄断地位,因此收入也相当可以,例如宇宙第一设计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这种院的话,市政专业进去之后一般都是配合专业,肯定会有稳定的业务,也不怕丢饭碗,但是相比专业对口的市政院,在这种院里面只能“打打杂”,职业发展可能比较有限,接触不到本专业为主的大工程。

施工

施工,狗都不干。

我是2020年本科毕业的,本科是安徽理工大学,在双非里也不算太差。在我刚读大四的时候,也就是2019年的9月份,秋招刚刚开始,我们一个专业两个班级的男生基本上都已经签了工作,全是一系列中字头儿2的国企施工单位。那个时候都说大学毕业不好找工作,但是这些中字头儿国企,基本都是看了你的简历,性别男,就可以签了。更有甚者,为了留住一个男生,本来不招女生的施工单位,可以破例收个女生。就有这么离谱。什么四六级,什么挂科不挂科的,什么985、211还是大专,进了中字头儿施工,众生平等,你我皆牛马

安理大的给排水专业开设年份比较短,我们算是第二届毕业生,所以就业上并没有太多的学长学姐可以为我们提供经验。当时大家都是不懂,而那些中字头儿施工单位一般都是张嘴就来我们国企、世界500强、项目遍布全球等等等之类的话,大家那个时候都觉得自己未来可期。

先来说说我身边玩儿的好的朋友吧,我们一共8个人,我一个读了研,剩余7个全进了施工单位,不到两年的时间,一个跑路去了家里有关系的设计院,一个考了老家的事业编,一个去杭州干了广告传媒之类的,一个干了几个月又回去考研,剩余三个虽然还在工地,但是问起来大家都是在准备跑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工地为何留不住人?

每当和父辈或者年纪稍微大点的人聊起来这个话题,他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现在的小孩娇生惯养,不能吃苦。不得不说,确实有一部分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我身边的朋友,我还是很了解他们的性格的,有好几个都是可以的,并不是那种不能吃苦受罪的。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以下几个方面:

  1. 孤独寂寞:工地同龄人少、同龄女孩更是直接zero, 二十出头儿的年纪,正是荷尔蒙泛滥,没有女朋友的可能都忘记这个地球上还有一种叫做女孩的生物,有女朋友的也是整天望梅止渴,望着望着还可能变成别人的女朋友了;
  2. 工地style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工地style是什么,这里不方便具体说,喝酒、PC之类的并不是每一个当代年轻人都能接受的,我身边有个朋友,就是因为不喜欢喝酒,也确实不能喝酒,但是工地上基本三天两头儿就有局,他最后实在是接受不了,融入不了那个大环境,就选择了离职。

吃拿卡要
吃拿卡要

至于薪资方面的,我觉得我身边朋友还在工地的,工资都还蛮高的,一个月到手一万多,但是基本上除了春节都是全年无休,你觉得你能接受吗?别忘了开头说的那句话,工作是为了生活

当然,进入中字头儿单位也不是完全只有施工一条路可以走,也可以有别的选择。一个同学的同学,家里有关系,毕业后在工地上干了两年,然后直接进入中铁N局机关内部,负责管理党建事务,一天工作六小时,一周上班五天。还有一个我的大学室友,毕业也是进了工地,喜欢钓鱼,项目经理也喜欢钓鱼,一来二去混熟了,项目经理把他推荐给华东分公司总部的总经理当秘书兼司机,周末节假日一天不差,小日子也是舒服的很。

总结起来,中字头儿公司想去的话,要么有人,要么就脑子灵光点等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能不能等到是一回事,等到了你能不能抓得住又是一回事。

环保

环保公司的话我个人了解不多,有做环保设备的,有做工艺研发的,很多也很杂,但是相比之下,环保加班肯定是比较少的,日子肯定要比在设计院舒服。我最近面试也找了几家环保公司,当问到加班问题的时候,大部分都能直接保证说一个月也加班不到几次,但是设计院的话一般都会直接问你能不能接受加班。

水务公司

相比之下,水务公司是最容易躺平的一个方向了,非常适合女孩子去,虽然工资不高,但是一般工作都比较清闲,如果是负责水厂运营之类的,那就更舒服了,上班也就是摸摸鱼。而且水务公司一般都是国企,待遇都相当不错。


  1.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2. 中铁、中铁建、中建、中交、中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