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投稿期刊要求文章中插图中的字号五号字体,这个五号字体是相对于Word中的五号字而言的,而我们作图的时候是在Origin中做的,如何在Origin中导出到Word的时候保持精准的字号呢?

中国环境科学投稿要求
中国环境科学投稿要求

投稿杂志要求举例

JournalImage SizeResolutionFontFont SizeLinesFormat
Nature/> 300 DPIArial / Helvetica5 ~ 8 pt/可编辑的矢量文件
PNAS小号:<9 x 6 cm<br/>中号: <11 x 11cm<br/>大号:<18 x 22 cm//6 ~ 12 pt> 0.5 ptTIF, EPS, PDF, PPT
ACS单栏宽:<3.33 inch (8.45 cm)<br/>双栏宽: <4.176 ~ 7 inch (10.6 ~ 17.78 cm)<br/>高: <9.167 inch (23.28)黑白线图,>1200 dpi;<br/>灰度图,>600 dpi;<br/>彩图,>300 dpiArial / Helvetica6 ~ 12 pt//
RSC单栏宽: <8.3 cm <br/>双栏宽: <17.1 cm<br/>高: <23.3 cm> 600 DPI///TIF, EPS, PDF, PPT

统一标准:字体统一,拼图的图注,开始用简短标题概括整个图,插图附有编号和简要说明图片内容的图注。

由此可以总结出一个通用绘图模板:

  1. 图片大小:单栏,宽8cm,高<23cm;双栏,宽17cm,高<23cm。
  2. 字体:国际期刊,Arial、Helvetica;国内期刊,Times New Roman(英文),宋体(中文)。
  3. 字号:全篇插图字号一致,建议跟正文一致或小一号,默认可选8pt。
  4. 线条:0.5~1.5pt(默认可选1pt)。
  5. 分辨率:黑白线图,>1200dpi;灰度图,>600dpi;彩图,大于300dpi。
  6. 格式:TIFF或EPS。

认识设置

在进行设置之前,首先要对Origin中导出图形的几个常见选项进行认识。

Layer设置

设置选项
设置选项

Dimensions表示Layer的尺寸及大小,Width是Layer的宽度,Height是Layer的高度,Units是长和宽的单位,复选框Keep Aspect Ratio在勾选状态的时候,对图形的宽度或高度进行调整,图形将自动按照原图的长宽比进行缩放。

Graph设置

Origin图形是会进行自适应的,当拖动窗口的时候,图形也会自动根据窗口的大小来进行变化。

注意观察左上角字体大小设置,字号是一直没变的。
注意观察左上角字体大小设置,字号是一直没变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同一张图,在缩小的时候和放大的时候分别导出到Word会一样吗?显然,我们不想因为Origin中的缩放来导致Word中图形的变化。

在Graph设置中,设置Fixed Factor=1,这样不管我们如何在Origin中缩放图片,导出到Word的时候,字号都是不变的。

设置步骤
设置步骤

一个小问题

在使用一台电脑中使用Ctrl+J复制页面到Word后,再在另一台电脑中打开图片修改后,会由于电脑屏幕分辨率的改变而导致图片自动进行缩放。解决方法:

设置系统变量
设置系统变量
设置EMS=0
设置EMS=0

导出为图片格式

第一步:打开导出对话框;

第二步:导出设置;

将图形按原比例输出为图片
将图形按原比例输出为图片
页面设置好后,点击Save to Graph可以将当前页面的设置全部保存为默认
页面设置好后,点击Save to Graph可以将当前页面的设置全部保存为默认

Margin Control设置为Auto之后,输出参照PreferencesOption的设置选项来输出。

第三步:图片进行缩放;

可以看到,Word中图片的原始尺寸就是我们在origin中导出时候的尺寸,之所以变小了,是因为Word进行了自动缩放,只要把百分比改为100%,那么就与Origin中的一样大了,改为50%,图形整体缩小一半(字号自然也就缩小一半)。

导入源格式

第一步:打开复制页面选项;

第二步:选择合适的复制比例,Ratio=50%意味着Origin中的图直接复制到Word中时,图片的高度、宽度、字号全部缩小一半;Margin Control = Tight可以去除图形周围的白边;

Tips: 使用此种方法导出,注意一点:Origin中图形宽度×导出Ratio<Word版心宽度,大于的话导出到Word之后会自动进行压缩。

第三步:去除图形与Layer周围的Border;

Border
Border
鼠标在图形上右键
鼠标在图形上右键

Tips

Graph Publisher使用

将窗口定位到要导出的图片中,然后点击App,然后点击Export for Publication。

如何将图居中?

鼠标移动到图层边缘,在Mini Toolbar中点击Center layer to Page
鼠标移动到图层边缘,在Mini Toolbar中点击Center layer to Page

合并图表

打开设置对话框
打开设置对话框
设置对话框
设置对话框
最终出图展示
最终出图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