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会过去的吧。


2020年,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院校为重庆大学市政工程专业(专业硕士为土木水利)。

初试成绩343,英语60+、政治60+、专业课(流体力学)100+、数学110+。初试成绩排名在40~50之间。

复试成绩87,综合成绩加权后排名在30名左右。

2020年重庆大学将市政工程专业的招生名额给了环境工程一半,这就导致2020年重大市政工程招生规模只有往年一半,市政工程专业复试刷人率接近1:4(不知道是不是全网最高),而环境工程专业复试好像只刷了一两个。

市政专硕最后录取人数在27人左右,我没能成功上岸。

我的基础

我的大学没什么基础,基本都是一张白纸开始学的。

数学每次考试都是擦边过线,英语大学从未学过,高考英语63分(河南新课标一,满分150),专业课流体力学没听过,考试全靠好友辅助。

就这基础我都敢报考重大,现在想想我也真是艺高人胆大(我算艺高人吗? )。

敢报考重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经过高三的学习,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很自信。高三两百天备考,从一模班级40+到高考班级第一,我一直觉得自己靠的不是运气(事实上有一点)。也正是高三时轻松得到的成功让我以为考研和高考也一样。

实际上,高考和考研一点都不一样。高考期间,谁最努力谁就是考的最好的,考研就不一定了。

选择大于努力。选择大于努力。选择大于努力。

这句话以前我不信,现在经过了考研的我很相信这句话。

备考时间

2019年2月底开始备考,到考试参加初试为止刚好三百天。三百天的备考并不算得上多,很多同学都是在大三上就开始了备考。

虽然我的备考时间不多,但是我的学习效率很高。

三百天,我没休息过一天,没出过学校,图书馆打卡三百天一天未断。

每天早上5:30~6:00起床,晚上十点上床睡觉,三百天,一天未变。

本人智力一般,不算聪明也不是特别笨,自律能力极强。

数学备考

20年的数学很难,我对我的成绩很满意,当然备考过程中数学也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我数学是零基础起步,看的是汤家凤老师的网课,我看知乎上有人讲汤老师讲课很无聊并且讲的都是很基础的东西。经过我一年的实践证明,汤老师讲课不但不无聊甚至很有趣。至于说他讲课太基础的,我想说的是考研考的就是基础,考试的时候130+的题都是基础题,就看你能不能做出来。

大三上(暑假前),汤家凤老师基础课要过一遍,配套教材刷一遍。这个过程一定要沉得住气,不要急,第一遍会很难很难很难,但是会越来越好的。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方法是采用滚动复习。例如:学习完高数进入线性代数的时候,可以一边学习线性代数,一边复习之前的高等数学。能这样过一遍,虽然你花的时间比较多,但是等你过完一遍,你会对整体的知识都有一个清晰的脉络。还要一个需要注意的点是,无论是第几遍复习,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先看答案再做题,哪怕是第一遍。

暑假里是黄金时间,汤家凤老师强化课听完,进行数学的强化复习阶段,这个阶段要注意解题的思路与方法,注意一题多解,特别是专硕(数学二)考的比较多的微分方程应用相关的问题,这种类型的题一般情况下每题都有多种解法,每次做完,不管是对是错,都要认认真真和参考答案对比下,哪种方法更好。

以下的两本教材是我当时买过的,李正元版复习全书难度很大,建议作为强化复习时的参考书,但是它的难并不是像张宇那样的无厘头难,这本书我强烈推荐。20年数学难度较大,我对我的成绩很满意,很感谢这本书,吃透这本书你会有种任督二脉被打通的感觉。这本书里面以后很多经典例题,以及经典解法,很多亮点,特别是线性代数部分。相信我,当你吃透这本书一定会感谢我的推荐的。

李正元版复习全书
李正元版复习全书
现买的最火的复习全书
现买的最火的复习全书

大四开学的时候,基本已经可以开始真题了。当然强化阶段要是还没结束也不要急,等到国庆节开始真题也不晚。

对于真题而言,00年以前的没有什么价值,甚至05年前的都没什么价值,这些年份的试卷你做了会有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感觉,会盲目增加你的自信。对于每一套真题,我都是严格按照时间来做的,上午的8:30到11:30,每一套真题都要吃透,每做一套真题,我建议可以看看汤老师出的讲解视频,有的题你会做,但是你的解法不一定是最优的。简单年份的试卷我觉得刷一遍即可,把错题摘出来多多复习。难度大或者计算量大的年份的试卷建议刷两遍,这才会对你的能力有拔高作用。16、18、20的试卷建议放到最后来做,这三套难度比较大。

我没看过张宇的课程,做过他最后的模拟卷,感觉很垃圾,不懂得有什么意义。李林的模拟卷挺火的,据说压到过原题,难度较小。汤老师的模拟卷难度不难,但是计算量大,我觉得挺合适的。

最后一个提示:数学这玩意儿最注重“手感”,千万不能很多天不学数学导致自己手生了,我是从九月份一直到参加考试那天,两三天一套数学真题模拟,没有断过。

关于数学,这就是我零基础到110+的备考经验。

英语备考

关于英语备考,我其实也很成功。本人高考英语63分(16年新课标全国一卷河南地区),大学上课没听过,考研前一个星期才过了四级考试。

英语备考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单词、语法(长难句)、真题(阅读、写作)。

首先来说单词,背单词从开始备考的第一天开始到考试前的一天不能断,第一遍背完就第二遍、第二遍背完就第三遍、第三遍背完就第四遍,不要停。还有一点就是背单词手机APP背快一点,但是明显记得不牢,背书的话很慢,但是记得牢。

背单词没必要非要看朱伟的恋恋有词视频,很浪费时间,但是如果你的基础真的很差很差,那么可以看下,因为他讲的确实有点意思。

关于单词备考书籍的话,我推荐这李剑老师的英语词汇真经,这本书把比较相似的单词总结在了一起,而且还有真题长难句。考研单词不考拼写,只要认识就行,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就是能够把一些很相似的单词区分开来。

词汇真经
词汇真经

恋恋有词买过一本,看了几次就送人了。

单词的话,我进入暑假的时候才过完了第一遍(手机APP),但是后面会越来越快。

单词结束后就是长难句了,而长难句之所以难,还是因为语法的问题,只要能把句子成分搞清楚了,长难句就不是问题。我对英语语法一窍不通,当时连am、is、are是谓语都不知道。当时看的课程是刘晓燕老师的长难句课程,不管别人怎么黑她,我都觉得她讲得特别好,让我彻底明白了一些常见的句子结构。

长难句结束后就进入了阅读的学习,阅读有一定的技巧,可以稍微看下各个培训机构的课程,但是不要过分依赖于这些课程。想拿到不错的分数,靠的是你前面单词、长难句的大量积累与练习加上一点点的阅读技巧。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你考英语二就可以不看英语一的阅读了,英语二由于从10年才开始考,早些年份的真题基本都没什么难度,但是20年考试的难度显著上升,个人感觉还是不能丢了英语一的阅读。

阅读一定要自己一句一句翻译,一句一句分析句子成分。

作文的话一定要是自己多看多背然后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专属模板。

专业课——流体力学备考

重庆大学考研专业课为流体力学(120分+30分泵与泵站),参考书很薄。早些年份的真题很简单,没啥难度。

2020年考了30分的题我都不知道用啥知识点来解,应该是N-S方程,这种题型也是重大市政历史上第一次考。

还有一点就是重大专业课压分很严重,大题只要结果错了应该就没步骤分,填空题你的答案形式和参考答案形式不一样应该也没分。专业课是我唯一实际成绩比估分底的科目,低了好多好多,不知道那里错了。

总结

我当时备考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看的说重大市政“好考”的,通过我这一年的备考发现,重大初试专业课压分很严重,很不利于你的调剂,这一点哈工大要显得人性化很多,虽然人家难考,但是专业课不压分,给你的分数高了参加调剂也好调。

重大还有一点很狗的就是复试线会划的较低,放很大一批人进复试,然后可以照顾到本校初试成绩不好的同学。同时,由于放了一大批人进去,这些参加了重大复试然后又被刷掉的人调剂起来会比较困难,20年市政学硕、专硕的复试刷人率都在1:3靠上,专硕有一名考378的同学复试被刷。

由于20年复试形式为线上复试,老师问的两个问题很简单,没什么难度,根本没有区分度,所以我个人觉得20年的复试很水很失败。

问我的两个问题是:

  1. 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
  2. 给水系统设计流量。

第一个问题我除了介绍富营养化的基本原因,又举了本科在巢湖实习的例子,讲了巢湖附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工程实例及效果;第二个问题就分别从给水管网、二泵站、净水构筑物、一泵站几个角度一次说明其设计流量的计算。这两个问题都是我准备的很充分的问题,所以我自我感觉我的回答感觉很完美。

考重大市政虽然被刷了,但是我那年真的尽力了,对自己的初试复试成绩都特别满意。我的一个研友和我一样,考重大市政学硕,大学里担任班长,四年成绩都是在专业前5%,参加过各种大赛、手上有专利,大三暑假参加了合工大夏令营,拿到了优秀营员。在我们学校算是最优秀的一批学生了,考研初试330+,也被刷了。我认识的考上的有两个学生,都是二战上岸的,一个本科郑大,一个沈阳建筑。

我不喜欢哭惨,因为别人只会看到你的结果,不关心你在过程中付出了多少。所以,备考那一年半,只有我们俩相互最懂对方。

可能是我们真的不配吧。

重大市政,望君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