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监控系统?

监控系统又称之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英文:Closed-Circuit Television,缩写CCTV),是指在特定的区域进行视频传输并只在固定回路设备里播放的电视系统。例如录像机、大楼内的监控器等。这类播放模式就被称作闭路电视。

它与广播电视不同,尽管也是点对点进行连接,但闭路电视的信号非公开传输。全球第一部闭路电视是于1942年在德国开始使用,用于观察V-2火箭的发射。

另外,装设于车辆上的闭路电视通常称为行车记录器,它们同样点对点传输影像、而不会直接广播。

以上介绍是来自于Wikipedia关于监控系统的介绍,内容读起来可能有点抽象?。我来简单翻译一下,简单的监控系统就是一台可以7×24小时开机的电脑+一个摄像头,然后把摄像头获取到的画面存储到电脑硬盘里,这就完成了监控系统最初级的功能——对目标系统或目标设备进行连续或定期的监测来核实目标系统或目标设备功能是否被正确执行。

组成

典型的监控系统主要由前端音视频采集设备、音视频传输设备、后端存储、控制及显示设备这五大部分组成,其中后端设备可进一步分为中心控制设备和分控制设备。前、后端设备有多种构成方式,它们之间的联系(也可称作传输系统)可通过同轴电缆、双绞线、光纤、微波、无线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简单来说,核心部分就是:

  1. 视频/音频采集设备;
  2. 传输介质;
  3. 存储设备;
  4. 显示设备;
  5. 控制设备。

后面的三部分其实就是等同于家用电脑,所谓存储设备就是电脑硬盘,显示设备就是显示器,控制设备就是鼠标、键盘等输入设备。

最为简单的监控系统图示
最为简单的监控系统图示

上面的图面中多了一个叫做交换机的东西,大家暂时忽略它,NVR就是上面提到的一台可以7×24小时开机的电脑。

接下来对上面提到的核心设备展开细讲。

NVR

NVR,全称Network Video Recorder,即网络视频录像机,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存储转发部分,NVR与视频编码器或网络摄像机协同工作,完成视频的录像、存储及转发功能。

为什么不用一台家用windows电脑作为NVR来使用呢?这是因为监控系统是7×24小时开机,就像网站服务器一样。而家用windows电脑的硬件与系统是远远承受不住7×24小时开机的压力的。

NVR本质也就是一台电脑,有自己的软硬件系统,只不过这个系统是专为监控打造。例如NVR不需要打游戏的功能,所以就不需要显卡;NVR需要大容量的硬盘以便可以存储更多的录像,所以其内部硬盘往往都是T级别的,而且硬盘也要满足可以支持7×24小时读写操作,一般比较常见的就是西数的紫盘。

摄像机

分类

以海康威视为例,摄像机的分类数不胜数,只要你有足够的?,保证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产品。

小Tips

我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小注意点就是,如果在室外大空间使用尽量选择筒形摄像机,而如果是室内使用则可以选择半球型摄像机。这两者的区别就是,筒形摄像机更适合“往远处看”,如果在室内空间,则照出来的角度会很小。而半球型摄像机就像是广角相机,专门为小空间、大角度而生。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很多NVR都是支持POE供电,所谓POE供电就是以前的摄像头需要外接两根线,一根是供电线,另一根是网线,连接摄像头和NVR,用于传输信号。而POE供电就是NVR直接通过一根网线连接摄像头,既可以传输信号,又可以给摄像头供电。

如上图所示,海康威视的摄像头都会带两个插孔,如果你的NVR支持POE供电,那么你仅需要接一根网线即可。

如果在室外使用,一定要注意将网线与摄像机的接口处做好防水处理,我的方法简单粗暴,直接使用电工胶带来上几十圈。

POE尾线更换

如果这个网线接孔由于雨水的长期浸泡生锈了,导致不能正常使用,那么也是可以更换的,只不过需要你的一点动手能力。在万能的某宝买上一根POE尾线:

然后就是自己动手拆:

需要使用手电钻给摄像机打孔
需要使用手电钻给摄像机打孔
在原来线出来的位置直接打孔
在原来线出来的位置直接打孔
线装好测试完毕后,使用热熔胶密封防潮
线装好测试完毕后,使用热熔胶密封防潮
插头安装
插头安装

密码要牢记!!!

在第一次激活海康威视的NVR与摄像机时,一定要牢记NVR的密码与摄像机的密码,可以勾选两者设置为相同的密码。如果两者的密码一样,那么在NVR连接摄像机时会自动激活。如果摄像机与NVR密码不同,恰巧你又和我一样手贱更改的NVR的密码,由恰巧你忘了之前的摄像机密码。

那么恭喜,你就掉坑里了。如果你的NVR版本为4.0,那么可以直接在NVR系统里找回密码。如果系统为3.0,建议你先去官网下载4.0的系统文件(文件后缀为.dav),然后拷贝到U盘里,在NVR里选择文件进行系统更新。

更新完系统,然后直接点击忘记密码,然后重置即可。

重置密码
重置密码

传输设备——网线的接法

接网线的工具十分便宜,直接某宝搜索即可。

一、两种水晶头接法

网线水晶头在国际上有两种统一的标准接法:TIA/EIA 568A 和TIA/EIA568B。

(1)568A标准:绿白,绿,橙白,蓝,蓝白,橙,棕白,棕

(2)568B标准:橙白,橙,绿白,蓝,蓝白,绿,棕白,棕

我们用网线钳剥掉网线的外皮,就能看到8根颜色的金属线。

568A和568B接法
568A和568B接法

手残党可以查看B站的教学视频:超详细的网线水晶头接法

二、两种水晶头排线顺序

(1)直通线:网线的两端均为T568B标准

(2)交叉线:网线的一端为T568A标准,另一端为T568B标准。

简单来说,同类设备相连接使用交叉线,不同设备之间的连接使用直通线,有个特殊情况是在进行路由器串联时,也需要使用直通线连接两个路由器。

三、超五类水晶头和六类水晶头有什么区别?

区别肯定是会有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内部结构:六类水晶头里面8根触点(金属片)是上下错开分成两排,超五类水晶头8根触点则是一字排开。

(2)材质粗细:超五类网线铜芯较细,在0.45-0.51mm左右;六类网线的铜芯较粗,在0.52-0.58mm左右。

四、六类网线能接超五类水晶头吗?

如果超五类水晶头的质量过关,是可以与六类网线接一起,但是效果不会很好,而且可能会不通用。可以连接的原因:超五类水晶头和六类水晶头的外形是一样的,可以通用RJ45插座/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