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由

Book3的电池过完年损耗直接干到了30%,实在是受不了不插电时电池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掉电了。按说Book3的配置在现阶段也算是中高端水平了,但是受限于笔记本平台散热结构的限制,CPU、GPU的性能其实都是大大折扣的。

笔记本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我现在对电脑的需求了,于是乎决定出了笔记本,组装人生第一台主机。

都是借口,主要缘由还是笔记本已经玩儿厌了,想要折腾折腾台式。

搞一个台式其实是我多年的梦想了,但是受限于环境的因素,一直都在学校,寒暑假都需要回家什么的,而读研之后更是需要经常出差啥的,还是笔记本方便点。于是这个梦想就是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直到最近,决定圆了自己的这个梦,实在是受不了笔记本那残血的性能了!!!

再见了,Microsoft Surface Book 3.

准备

其实配一台主机,最重要的就是你的预算和你的需求,你的需求决定了你对它的期待是什么,而你的预算决定了你能购买到的配置能不能达到你对它的期待。一台主机的性能以及你对它的满意度基本上是与它的价格成正比的。

所以当你决定配一台台式机,或者推广到购买任何一样电子产品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最重要的就是你的预算与你的需求。

由于我准备出掉手里的Surface Book 3,因此还算有一笔充足的资金来支持;至于我的需求的话,我基本就是日常Office办公+Auto CAD绘图+一些大型3A游戏(地平线、战地5和GTA等)。

Go...

机箱

机箱代表了一个台式机颜值,同时也决定了其配件在选配上的范围。不同大小的机箱对主板、显卡、电源以及风扇或者其他配件都有一定的尺寸要求或者限制。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根据你的需求挑选一个适合你的机箱。

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市场,现阶段市面上各种大小、尺寸、结构的机箱种类不计其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淘宝、京东搜索。

最简单粗暴的一句总结机箱:大机箱容易装机(理线),对各种配件的支持度好,方便后续升级,散热也好,但是有可能看起来傻大黑粗的(也并不完全都是,很大看着还好看的一般都很贵);小机箱方便携带,但是对主板、显卡、电源等配件的大小尺寸可能有一定的约束。

至于有些想买小机箱,但是却担心自己不知道如何选购自己机箱合适的配件的同学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你购买机箱的时候,机箱的详情页面都会详细地告诉你本机箱对各种配件的支持度以及限制,你只要按照上面的要求来就行了(如下图,我购买的机箱详情页面都有对各种配件支持度的详细介绍)。

于是乎我的第一步是挑选了一款自己喜欢的机箱。我的要求如下:

  1. 侧板肯定要玻璃透明的,赤裸相见才是最真诚的
  2. 机箱大小的话,首先不要傻大黑粗的ATX,在我眼里越小的东西才越精致,而ITX又太小,以后升级选配件的时候会受到限制,于是我的最佳选择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的MATX;
  3. 机箱材料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铝合金的。

介于以上三点要求,很容易在某宝就找到了小喆优品的一款型号为C4的机箱。机箱的配置信息如下:

静置图外观
静置图外观
尺寸
尺寸
规格与支持参数
规格与支持参数

在淘宝的价格在320元左右
在淘宝的价格在320元左右

在安装过程中发现,这款机箱的显卡固定螺丝,以及背板2.5寸硬盘固定螺丝的开模都很不准;还有个问题就是熏黑的玻璃周围有黑色图层,很不结实,用指甲都可以扣下来。

主板+CPU

台式机的性能与同平台的笔记本之间的差距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得益于台式机良好的散热系统),为了给显卡留充足的预算,主板+CPU我的目标就是一般水平就行。

虽然AMD Yes,但是出于我日常要使用部分较小众的软件可能对AMD平台的支持度并不是很好,而且12代酷睿在AMD的威胁下,一下挤出了往年好几年的牙膏,性能提升也算是可以的。因此在CPU的选择上我还是决定使用英特尔平台。

额外需求的话,我平时电脑有外接的蓝牙设备,以及平时网线连接的校园网不够稳定,有时候需要切换至手机热点。因此对于主板我需要有蓝牙+WIFI的支持。

最后综合价格等因素选择了英特尔【12代】i5 12400F 6核12线程 无核显+华硕TUF B660M-PLUS WIFI D4组合。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CPU是不带核显的,同时这个主板也是没有集显的,这也就意味着你的电脑必须有显卡,而且把显示器的HDMI线插在显卡上才能点亮屏幕。

硬盘

硬盘的话因为平时我对于资料的话都喜欢使用云备份,因此主硬盘还是以系统+应用为多,选择了金士顿 M.2 1T,另外机箱到手后发现背板处有安装2.5寸硬盘的位置,因此又在闲鱼入手了一块希捷 2.5寸 2T的硬盘。

硬盘建议还是上有保障的大厂产品吧,上一年在怀宁干项目的时候就亲眼目睹了虎子的笔记本硬盘突然挂掉,然后导致自己画了一个星期的图就没了。

显卡

显卡的话,平时使用AutoCAD也会用一点点,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玩儿游戏。半个月前,英伟达20系列显卡没有比30系列便宜多少,但是30系列的性能要比20系列提高了很多,于是还是咬咬牙准备上了30系列。最后选择了一款白色主题的显卡——七彩虹(Colorful)iGame RTX3060 AD W OC 12G

这特么刚买完半个月,就宣布显卡要大降价了!!!

买回来的时候没在意,到手之后才发现,显卡的灯光处的屏幕上有明显的划痕。明显有问题,但是金手指处还是挺新的,第一时间联系了售后,售后倒是挺负责,同意寄回。具体怎么处理就不清楚了。无良商家七彩虹,官方翻新无疑。

这磨痕也太明显了……
这磨痕也太明显了……

电源

因为我选择的机箱体积较小,留给理线的空间并不大,因此选择了全模组电源,方便理线。但是电源买回来之后发现所带的电源线也太长了,一怒之下又在淘宝定制了电源线(本人重度强迫症患者)。

当然,最后的理线确实也是非常成功的。人民币果然能解决很多问题!

分享下定制线的长度数据:

  1. 主板 24pin 1条 38 cm;
  2. cpu 8pin 1条 68 cm;
  3. 显卡 6+2pin 2条 38 cm;
  4. sata线(一拖一) 1条 35 cm。

注意:本定制线数据只适用于本机箱(小喆优品C4)搭配本电源(鑫谷 GM750W 冰山版)!

内存

皇家戟产品的性价比不高,但是我买东西基本上是颜值党,实在是抵抗不了镜面+RGB的诱惑。本来想上16*2的32G套装,但是最后综合考虑了预算,还是选择了8*2 16G套装。以后有钱了再加吧!

风扇

听说RGB风扇可以增加电脑500%的性能,于是乎果断选择了。

机箱上下共安装了五把支持RGB神光同步的12 mm风扇,性能也不知道咋样,但是是真的好看!!!

可以看到后板的两把是不带RGB灯光的,我找遍全网也没有找到支持神光同步的白色9 mm风扇。按理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啊?!

有了解的朋友可以指点一下。

CPU散热器

受限于机箱限制,塔式散热器支持的最高高度为136 mm,因此经过综合对比,选择了乔思伯 CR-1400,但是买回来才发现这一款是不支持神光同步的,有点小遗憾。但是当时急于装机也就懒得退了,凑合凑合用吧。

装好了点亮机器才发现这个散热器是真的辣鸡,风扇动平衡估计都没做过,摆幅很大。果然便宜没好货,以后还是有时间换个利民的吧。

合计

大出血

配件型号价格
机箱小喆油品C4298
主板华硕TUF B660M-PLUS WIFI D4850
CPU英特尔【12代】i5 12400F 6核12线程 无核显1459
硬盘金士顿 M.2 1T+希捷 2.5寸 2T639+306
显卡七彩虹(Colorful)iGame RTX3060 AD W OC 12G4099
电源鑫谷 GM750W 冰山版436
内存芝奇(G.SKILL)皇家戟 银色丨8GB*2丨3600MHz789
电源模组线淘宝定制线159
风扇12 mm RGB神光同步*5 + 9 mm 后板CPU散热辅助风扇*245*5+65*2
CPU散热器乔思伯 CR-1400 彩色款(白色版)75
合计-9465

小Tips

  1. 像机箱、电源、机械硬盘、风扇、CPU散热器甚至主板等部件,自己要是懂一点电子产品的知识,并且对闲鱼有一定了解的话,建议可以买二手的,或者一些工厂存货,能省下不少钱;
  2. 除了上述说的配件,我剩下的配件都是在京东买的,还是因为怕翻车,京东能给我提供一个很好的售后服务,虽然贵一点,但是买一个安心。

涩图

终
娱乐大师跑个分
娱乐大师跑个分
配置
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