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B站看到一个挺有意思的视频,UP本人本科北理工,博士复旦。在我们这些菜鸡眼中,这样的大佬却在教大家如何做一个普通人,多少感觉有点儿凡尔赛的味道。

看了这位UP的视频,心里很多感概。在今年的年度总结【再见2021,你好2022.】中,我一直说自己今年成长了很多,甚至很多身边的人都夸我成长了。而我今年最大的成长,就是接纳自己是一名普通人。

故事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一直在高三之前,我都觉得自己很普通,我觉得自己没有与大家有什么不一样的。我宝丰身边的朋友都学习不好,我当时也学习不好;大家都很爱玩不喜欢学习,我也很爱玩不喜欢学习。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的。

高三还剩两百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想读书了,于是开始了两百天的奋战。两百天后,我以班级第一的成绩结束了我的中学时代。我只学了两百天就考了全班第一,我觉得自己可牛逼了。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觉得自己“不一般”了。我开始觉得,似乎只要自己认真地去做一件事情,就没有我做不了的。

其实现在想想,当时高考能考得很好也是有很多因素的:

  1. 自身努力——最后两百天自己是真的很努力,每天晚上睡眠不足五个小时,躲在被窝里看理综和数学的错题,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一天,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2. 策略的成功——最后两百天,我放弃了语文和英语这两门我的弱势学科(实际情况是语文学科拉不开分,英语学科在短时间内很难提高),数学和理综才是大头儿,也是我所擅长的,而理综更是让我在高考中直接逆袭。
  3. 大家都失误了——平时我们班上学习比较好的都是女孩子,而女孩子很多心里素质较差,可能是因为考试的时候紧张,很多都没考好,所以就把我衬托出来了,而且我所在的班级本来就是年级里的差班,大家的整体成绩都不行。
  4. 运气占一定成分——理综选择题我也蒙了几道,结果全对了。

现在回想下,自己已经能够站在一个很理智的角度来看了。高考之所以考得好,就是因为自己当时也确实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努力了一段时间,并且考试的时候运气也相当不错。仅此而已,我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或者超能力,任何一个普通人按照我的方法来,也能像我一样。

但是我有一点我觉得是自己的优点或者长处吧,就是自己比较能坚持能沉得住气。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会,一模考得一塌糊涂,当时查完成绩都崩溃了,但是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两百天当自己下决心要学习的时候,我真的是两百天如一日,什么都不去多想,脑子里只有一件事——读书,谁也阻挡不了我。

从高考查到成绩一直到考研失利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不普通”。有个这个想法也有好处,就是自己比较自信,但是相比它所带来的弊端,这个好处就太微不足道了。

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普通人之后,往往会给你自己制定过高的目标。不切实际,好高骛远,我以前就是这样的心态。举个例子来说,大学班级里很多人为了奖学金或者各种评奖评优之类的而去好好读书,我却对此嗤之以鼻。我觉得大学的考试都很水(虽然确实如此),只要我想考就一定能考得好。这个想法就是典型的过度自信,眼高手低。

很快到了大三要考研的时候,我选择目标院校时太离谱了。清华北大肯定不考虑,人家都不接受双非;同济在上海,东南在南京,这两个地方我不喜欢。于是就选择了重庆大学。我根本都没做过了解,甚至都没去网上查查重大的市政工程好不好考,查一查历年的录取率,直接就报了。

当时就觉得,只要我努力,就没有我考不上的。最后的结果也很残酷,虽然以高复试线20分的成绩进入复试,但是重大复试的录取比也只有1:4,复试4个人里才录取一个,不知道复试能达到这种比例的高校全国能有几个。很不幸,被我撞到了。考研对我的打击很大,我整个人因为这件事真的差点抑郁。因为考研过程中,我一直觉得自己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无论是学习时间上还是效率上,我都做到了极致。

首先,我所说的这种努力并不是那种感动自己的那种努力。我准备考研的时间是整整三百天,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我所说的三百天,真的是满打满算的三百天,三百天签到图书馆,一天都没断过。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回宿舍,两天或者三天晚上跑步五公里。三百天,一天都没断过。三百天,除了剪头发和实习出去过几次,一直未曾离开过学校。

考研前,英语连四级都没过,数学没学过,每次考试都是60多,需要靠老师扶一把才过的。经过三百天的学习后,考研成绩:英语二69,数学二118(偶数年)。我觉得我的成绩已经很牛逼了。

当时还是缺少对那些真正厉害的人的认识吧,没有经历过被别人降维打击是不会懂得。能报考重大的岂非都是等闲之辈,我总觉得自己不普通,但是放到那些真正厉害的人眼中,真的屁都不算。优秀和努力只是成功的前提,这两者只是成功的及格线。想要真正成功,除了这两者外,还需要一定的运气、天赋等其他很多影响因素。而我只是说达到了及格线,及格并不意味着优秀。

考研,算是给我的人生真正上了一课。客观分析一下考研失败的原因:

  1. 重大作为建筑老八校中的985,基本上是国内市政工程专业二流高校中的的扛把子,而且面对每年激增的考研人数,自然是要难很多。
  2. 重大九月份出了招生简章,市政工程专业相比往年招生人数直接砍了一半,当时其实就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3. 自己虽然在数学和专业课上都比较拿手,但是要报考重大市政这中级别的,基本每一科都不能差,且不能有太大失误才行。
  4. 考试前在择校上没有做出合理的分析,没有对自身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大学四年里,我的成绩排名一直稳定学院倒数,但是却还敢报考重大,确实也是勇气可嘉。

年度总结里写道,我也就是今年才真正从考研的失利中走出来。之前总觉得自己“很不普通”,有了这样的想法,一点也不喜欢目前所在的这个环境,但是却又没办法逃离。挣脱不出这个环境,那我只有去学会适应这个环境了,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接纳了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的设定。

当然,高考和考研也教会我很多。人一定要学会孤独,通过成功的路,永远都是孤独的。不可能所有人都成功,而你想要和别人不一样,那你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去走更远的路。高考和考研也让我慢慢学会扔掉很多无效社交,不用去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又能让我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在乎的是哪些人。

在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之后,我感觉明显生活质量提高了,没有那么大的压力,隔三岔五和朋友们聚一聚,挺快乐的。接纳自己是一名普通人,心平气和的去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事情,如果完成了这个挑战,你就会特别开心。如果完不成也没什么,这样的话至少可以没有那么焦虑。

但是接纳自己成为一个普通人,并不是意味着自己就是要躺平了,还是要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接纳自己是个普通人,但同时也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既是普通的又是特殊的。

我是个普通人,因为我相比别人长相一般,家庭一般,能力一般。同时我又是个特殊的人,我有自己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让我与别人稍有不同,我要好好利用这些闪光点在自己现有的基础上尽量向上爬一点点。

这就是我这几年的一点成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