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承接了2020年度国家一级建造师主观题的评卷工作,研一全体成员参与了这次活动。

站在阅卷人的角度终于能深刻体会到了阅卷老师的不容易,更深刻体会到了自己以前考试的时候是犯了多么多的智障错误。记录下本次阅卷的心得,以后每次参加考试前看一遍,适用于所有主观题答题考试。

字迹清晰

字迹清晰字迹清晰字迹清晰,重要的话要说三遍。阅卷的时候,一天几百份的工作量(简单的可能是几千份的阅卷量),当看到一张卷子字迹潦草、涂抹严重的时候,真的没有心情去一个字一个字地去猜你写的什么。况且,专家说了,字迹看不清可以直接不给分。

字迹可以写的不好看,但是一定要清晰。要尽量写大一点,也发现了有些字写的很漂亮但是写得很小的情况,这种情况,也很影响心情,上午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还有耐心看看,下午和晚上的时候就是不想给分。你要知道阅卷老师不是拿着卷子直接改的,答题卡被扫描成图片,然后在电脑显示器上呈现出来给阅卷老师的,一天盯着屏幕十几个小时,你会愿意再盯着潦草的字体认真看吗?

答案书写

四个字:短小精悍。拿到手的参考答案都很简单,得分点都是一个关键词。

主语、谓语不可缺少,且一定要准确!

专业术语

专业术语绝对不能错!虽然阅卷人不一定是你们专业的从业人员,但是每个阅卷分组都会有一名该行业的专家,在约到一些专业名词的时候,专家专门致电了命题人,得到的回复是专业术语必须一字不差!举例:

审批 = 审核 + 批准。单独写“审核”、“批准”都不对。

混凝土养护、养生都可以,“保养”不对。

对于一些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关键词,可以加上下划线标记,看起来更加醒目。

答题顺序清晰

题号标清楚,如果题内还需要标序号答题,那么最好采用两种不同的标号。举例:

  1. 第一题:

    • 第一点;
    • 第二点。
  2. 第二题:

    • 第一点;
    • 第二点。

加上缩进也行,不同题之间再加上空行更好。

答题的时候看好答题区间,以前年份阅卷,答题位置错误可以给你翻出来重新批改,今年位置不对一律零分。

笔的选用

再智障不过的问题了,但是还是有人用0.38的水笔或者钢笔答题,你不要太高估扫面仪器的清晰度,扫面出的图片在电脑上真的看不清,如果字迹还潦草的话,基本可以直接pass。

问什么回答什么

题目:

下面三个选择是否正确?

A....

B....

C....

(1)答:

题目中三个选项均(全)不正确,理由:

  1. A错在....
  2. B错在....
  3. C错在....

少了“均”字(没有体现出来全部错误),一律只按一个正确处理。

或者(2)答:

  1. A错误,错在....
  2. B错误,错在....
  3. C错误,错在....

不能确定的题怎么答

把你知道的全部写上去,因为写错了不扣分,写对了就给分,万一撞上了呢?

有两个比较纠结的答案,不知道哪个对,那就都写上。

但是评卷工作中也遇到了一种极端情况,就是胡乱写的或者直接抄题干的,直接pass。

让阅卷老师感受到你的态度

虽然我啥也不会,但是我字写的很整齐,很干净,让阅卷老师觉得我是很认真的在答题,我很重视这次考试,让他扣你分的时候都感到不好意思。

主观题,肯定是会有主观性的,套路还是要学一点。

相反,如果你的字迹潦草,卷面脏,遇到那些犹豫的给分点,老师都不会给的。

阅卷是很严谨的

每份卷子是两个人评阅的,得分一样,就通过;得分不一样,找第三个人评阅,得分一样,通过;不一样,找专家评阅。

每位参加阅卷的人员的阅卷有效性专家实时可以看到,无效性多的话专家会对他进行单独指导纠正。

主观题真的很有主观性

考试过后,不要去计较一两分的得失,同一份卷子,给不同的阅卷人评阅,给出不同的成绩,并没有什么稀奇。有一部分的运气成分吧。做好自己该做的,至于其他的运气成分,就听天由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