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实验室一个同门生日,刚好我们一年级的同学从开学到现在都没出去聚过,就借着这个机会大家出去吃了个饭。

饭桌上,酒过三巡,一位同门说起对我的初印象,觉得我是一个特别“不合群”的人。

听到这句话时,我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什么,因为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这么形容我。从小学到高中,我在班级里的朋友都很多,上学期间从未与同学发生过矛盾,一次也没有。我自我感觉我的人缘还可以,我挺容易与人相处的,因为我无论身处哪个环境,身边都有一群很好的朋友。

转念仔细想下,从来到建大,已有两个月之久。这两个月里,我经常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实验室,我现在基本很习惯一个人。

我天生其实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小时候很害怕陌生人,一到陌生的环境里就会很紧张。

很感谢爸妈从小就把我送到寄宿学校读书,那几年里,我“炼就”了这辈子对我影响最大的性格,就是学会如何最快地适应陌生的环境。我觉得这是个长处,因为它让我中学的几年过的很舒服,身边有很多朋友,如果没有它,我可能中学还是一个内向不喜欢说话,放在班里三年都没人认识的“透明人”。

读初中的时候,学校食堂没有桌子,是的,你没有看错,食堂没有桌子,大家都是蹲在地上吃饭。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几个班的男生围成一个圈在一起吃饭。

读高中的时候,三四个好友会一起吃饭,大家有的时候虽然不在一个班里,但是也都相互等着,吃饭的时候一起分享各自班级里的趣事。

读高三的时候,班里七八个好友下课后一起冲食堂,就为了能够抓上一把葱,那些沙雕的时光,每次回到宝丰见面的时候都要说一遍。

其实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收敛”了,开始刻意缩小自己的朋友圈,我不想有很多朋友。我的性格经历了高三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虽然自己一直在刻意缩小朋友圈,大学的时候还是结识了一群沙雕,四年里,我们成为很铁的哥们儿,我们所在的小团体,也是班里最会玩最能玩的。如果没有这群沙雕,我的大学生活会乏味很多。

这几年里,我关掉了朋友圈、QQ空间,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现在的我已经不会大喜大悲,我能容易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心里再难受表面上我也能装的很开心。有什么事我也不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心情好自己就吃点好的出去转转,心情不好叫上好友出去喝酒。

慢慢地,我开始写博客,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心态的变化,我从不在意我的博客有多少访问量,我也从未做过SEO优化。我只是想,等到自己七老八十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翻看自己的博客,看看当年的自己做了什么事,想想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今年读研之后,我的性格又变得“冷淡”了很多,很多时候不是我不想玩,是因为我真的玩儿厌了。

当我看到那些每次下课站在楼道口抽烟觉得自己很像张国荣的“精神小伙儿”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傻逼,初中的时候你这样做,别人觉得你“很厉害”的样子,而现在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你应该知道公共场合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那天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等到我结婚的时候,我的中学同学、本科同学、硕士同学坐在了一起,大家相互聊起了我,一定会怀疑他们说的是同一个人吗?哈哈哈......

路越走越远,朋友越来越少。世道没有变,变得是我自己。我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我以前活的很自私,现在的我只想遵从自己的内心,为自己,为父母,为家人,为朋友,好好活着。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我现在的梦想并不是升官发财改变世界,现在的我就想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

我不会为了交朋友而刻意地去交朋友,是我的总会来,不是我的我也不强求。这就是我现在的交友观。

认真过好每一天,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就是我现在所追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