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下午14:59,我坐上了回学校的火车,K1440,平顶山至淮南。

今年上半年是很枯燥的半年,一直都在准备复试,我知道重大的复试是场硬仗,所以一直不敢放松。结果,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初试成绩占到70%,同时复试刷人率接近1:4,我还是失败了。结束了,都结束了,我真的拼尽了全力,我也并不觉得我的成绩很差,但是我还是输了。

很久都没有写过博客了,这半年里博文都是总结的一些专业知识,今天写一些这半年发生的一些事吧。这半年的时光里,一直在老家,这次在家的半年,是我从小学一年级以来在家最长的一次时间,由于备考复试,所以也从未出去玩儿过,算也是趁这个机会把家门口的邻居都认识了一下。

几件事

我们的国家

今年的上半年很不容易,每个人都不容易,国家也不容易,整个世界都在与之抗争。

通过今年的事情,不难发现,全球人类真的是一个共同体,然而由于莫须有的政治把一个大家分为了很多小家。政治——真的是让人厌恶的东西,尤其是那些自带优越感的民族政治(我没有在说美国,真的没有)。

1999年,中国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美军“误炸”,我一岁,关于这件事的了解,都是从父辈或各种WIKI上看到的。中国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谁都知道这次“误炸”背后有多深的预谋。我们国家武器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是在那一代人所承受着的巨大耻辱中走出来的。

BBC: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
BBC: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

2001年,中南海中美撞机,中国再次忍辱负重,当时的我们无论是经济,还是国防,都无法与美国抗衡,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隐忍。

维基百科:事故中坠毁的解放军海军航空兵81192号歼-8战斗机,摄于2001年1月24日其与另一架美军侦察机对峙时
维基百科:事故中坠毁的解放军海军航空兵81192号歼-8战斗机,摄于2001年1月24日其与另一架美军侦察机对峙时

2003年,非典,我读幼儿园,关于这件事的印象就是当时突然老师说不用上课了,当时还很高兴,后来在家的时光里,我隐隐约约记得奶奶总不让我出门,当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多年后才知道那叫非典。

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关于那年的印象:我一个哥哥初中没毕业就一个人到北京闯,我和我的发小当时还是个屁小孩儿,8月8号傍晚的时候,我喊他们去河里洗澡,他们都不去,说要在家看奥运会。这就是那年我的记忆。

2013年,我读初三,日本公然挑起钓鱼岛争端,中国举国上下抗议,因为钓鱼岛是我们固有的领土,不可质疑。但是,在我们的行动中,也出现了很多不正当的反对行为。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学许有个老师(现在好像进县城教育局工作了)的丰田车上总是很多吐唾沫,这都是很多捣蛋的学生干的。其实那个时候的小孩只是想凑热闹吧,并不知道钓鱼岛意味着什么。还有一件比较有印象的是,我的班主任(一位不咋称职的老师),有天喝醉了,但是还是去上课,那是一节作文课,他站在讲台上骂日本人,我们都在下面偷偷笑,骂的很难听很难听,骂了两节课。他的“爱国情怀”我们都能懂,但是作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师,我觉得这样的行为多少有点失礼。

2020,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疫情,目前病毒的来源还不确定,政客们还在互相黑,最受伤的还是人民百姓,在这次国际性的大灾难面前,政客们的的虚伪一览无余。我一直在想,马克思所幻想的共产主义是否真的可以实现?当全球没有了国家之分,没有警察、监狱、政府之类的机构,这会是一个怎样一番情景?现在我们真的不能想象,也许就像千年前的古人不能想象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吧。

愿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好,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愿世界和平。

一场车祸

事故点地图
事故点地图

4月20日,我们村子的路口处发生了很严重的一起车祸,一位年纪不算太大的奶奶骑着电动车带着她的孙女经过十字路口,与一辆货车发生碰撞,年仅几岁的小孙女当场就已经去世了,当场已经尸首分离。那位老奶奶被送往医院抢救,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幼小的生命,她有什么错呢?

你说那些所谓的“神佛”真的存在吗?既然存在的话为什么不能睁眼看看这个小女孩呢?

关于责任的问题,我也不方便讨论,因为我也没有看过经过,听过很多“版本”,也不知道谁的可信。

我只知道,一个幼小的生命,一个小女孩,很聪明很聪明,年纪虽小嘴巴却特别甜,特别惹人喜欢。但是却突然间,没了。我感觉不能接受,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没了?她才那么小,她才刚刚享受到人生,就······。她做错了什么吗?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很难受,我想她的家里人更难受。可是,谁也不能让时光倒流。

出了这次严重的事故之后,路口旁边的防护带被拆除,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今年已经88岁了,她是一个狠固执人,真的是“狠”,现在都已经是2020年了,我奶奶在日生活中没有用一件电器。说出来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作为一个当代的人,你能想象出来没有电器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吗?以前我的奶奶还有用过两样“电器”——一个手电筒、一个小小的闹钟,仅此两样,但是以前之所以用,也是家人“强迫”让她用的,近几年连这两样也不再使用。

近几年我奶奶有时候头脑不太清楚,有点老年痴呆,经常在家里闹,但是有一点很好的是,我的奶奶身体特别好,不用我们家里人管,每天都是自己做饭,独立生活。

我没有见过我的爷爷,或者说我的印象中没有见过我爷爷,我的爷爷在我出身的那一年去世了,关于他,我也只是从伯伯和爸爸的口中了解。

2020年04月20日,我奶奶的妹妹来看望我奶奶。

跨世纪之交的姐妹
跨世纪之交的姐妹

两个人见面的第一眼,我奶奶都不敢相信,从我的姨奶奶下车我奶奶就开始抓住妹妹的手,一直到好久才松开。两个人没有说太多话,但是眼眶的泪水都在打转。我奶奶今年88岁,奶奶的妹妹76岁,跨世纪的姐妹情。

说真的,我不知道两个老人还能见到多少次。

姨奶奶近些年身体也不太好,还不如我奶奶,需要子女在身边伺候,但是好在几个闺女都是特别孝顺(来看我奶奶就是两个闺女带着来的)。

那天她们两个姐妹再聊天的时候,我们几个晚辈都在旁边听。我那天才知道,奶奶原来还有个妹妹,小时候她们三个一起出去要饭,在一户大户人家门口乞讨时,那户人家看中了我奶奶的二妹妹(来看我奶奶的是老三)。于是,老二就被留在了那户人家,就是这么随意,没有合同,没有契约,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我们想都不敢想。

关于奶奶的老二妹妹,后来家里人也出去找过,但是好像是那户人家又把妹妹转了手,无功而返。

奶奶从未跟我提过她们那个年代的生活,每次我问起来,奶奶都是笑着说:“都过去了,都过去了”,然后就不再继续说下去,脸上满是惆怅。

我的奶奶1932年出生,经历了民国、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的腾飞,我家已经是四世同堂。

我后来跟我宝丰的哥们儿开玩笑,我说咱们要是88岁的时候还在坐在一起吹牛逼,那这辈子才是真兄弟,我死了也没啥遗憾了。

我家的狗子

2020年04月26日,我家的狗子丢了。说“丢了”其实不大合适,我不相信我家那已有13年的狗子会自己走丢。我原本以为它可以在我家安度晚年。

我家的狗子很听话,我从小就在外面读书,但是无论走多久,每次回家开没第一个扑过来迎接我的一定是我家的狗子。

我家的狗子也不是啥名贵品种,就是很普通的土狗,是我读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从邻居家抱来的,当时他才几个月大,才那么小一点。

转眼间这么多年多过去了,我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没想到我家的狗子已经陪伴了我家这么久。

我也没想到我对狗子的感情已经这么深了,小时候的他很不听话,没少遭到我爸妈的“责备”,后来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变得越来越听话,越来越聪明,我们对他说一些简单的话,再加上一些简单的动作,他都能理解我们的意思或者我们的心情。

狗子丢的第一天晚上,我失眠了,我很自责,要是我那天锁上门了,不让他出去了,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第二天早上,我五点多就起床了,不是为了复习专业课准备复试,而是为了开门看看狗子是不是在门口,我多么希望昨天是他贪玩去找了谁家的小母狗玩儿了。然而,我却再也没能看到他的身影。

那几天我很消极,我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我连续好几个晚上都做梦梦到我早上开门的时候看到了我家的狗子,梦是那么的真实,真实得让我不愿接受现实。

我想不明白,他那么聪明,那么讨人喜欢,在我们家人心中那么的重要,为什么在别人眼中只是一盘佳肴?我从未在网上公开骂过人,但是我真的很想骂那些人,那些偷别人的小狗的盗贼,那些把人类最忠诚的伙伴当作自己嘴中的佳肴的畜生。

我家狗子丢了之后,我一直急着来学校,因为我觉得这样我就不会太想他了。可是,我终究是要回家的,当我下次回家时,开门的一瞬间,再也见不到扑过来的他了。

我很想他,但是我无能为力,什么也做不了。

对于我和我家人来说,我家的狗子只是十三年而已;对我家的狗子来说,我们却是他一生的全部。

狗子,走好,记得回家啊,别太贪玩。